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河南财税改革研讨班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5-08-18 09:32

        为进一步拓展干部视野、提升履职能力,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7月27日至31日,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在清华大学联合举办了全省财税改革研讨班。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分管财政工作的副市(县)长、财政局长,航空港实验区财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13师和哈密地区财政局有关同志,省财政厅机关各处(室、局)和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财政部驻河南专员办、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省审计厅的相关领导和同志参加培训,学员共计137人。总结本次培训,主要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主题鲜明。本期研讨班以拓宽视野、创新理念为重点,帮助市县领导干部和财政部门的同志更加准确领悟和把握财税体制改革的政策要求,更加深刻地认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创新意识,更好地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和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课程安排上,把省委省政府赋予财政部门的工作任务融入培训研讨之中,既有国家战略层面专题,也有前沿性理论介绍。同时,本期研讨班给大家搭建了一个交流工作、探讨问题的平台,有利于碰撞交流、提升水平。
    二是组织得力。在研讨班筹备和举办的过程中,省委组织部给予了精心指导,部务委员李明同志出席研讨班开班式,并对办好这次研讨班提出了明确要求,严明了各项培训纪律。省财政厅党组对研讨班高度重视,朱焕然厅长亲自审核把关研讨班方案,并就财税改革进展情况和当前财政重点工作与学员们交换了意见,凝聚了改革的共识,坚定了改革的信心。在培训师资安排方面,既有清华大学孙立平、对外经贸大学彭向刚等常年从事学术研究的专家泰斗,也有著名外交家吴建民和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等有丰富实际工作经验的学者型领导,堪称名家荟萃,为研讨班取得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效果明显。学员们一致认为,在当前我省经济发展迈入“新常态”的情况下,开展培训十分必要。通过培训,既让大家进一步认清了经济形势、掌握了政策动态,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财政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又帮助大家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路,提高了运用财政政策调控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消化吸收在研讨班上学到的新政策、新知识、新思路,并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切实提高各项工作水平,为推动财税体制改革、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研讨班开班式

朱厅长作总结讲话

研讨班现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