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周口市创新措施全力服务企业发展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5-07-15 19:32
  一、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企业服务常态化。一是完善企业服务机制。市、县各确定一批重点服务企业,完善服务直通车、企业服务热线下基层等制度,落实领导分包、首席服务员、现场办公、审批服务绿色通道等措施,及时解决企业反映问题并,对久拖不决的问题挂牌督办。二是发挥各类涉企服务热线、网络平台的作用,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三是完善企业维权机制。市财政局会同有关部门严查侵害企业合法权益行为,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跟踪问效等制度,将企业对问题办理满意度评价纳入考核内容。

  二、加强要素保障,确保企业生产需求。一是统筹安排使用建设用地计划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指标,及时处理用地难题。二是创新环境要素保障机制。优化配置环境要素,保障市重点建设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预算指标。市县财政筹资5亿多元,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实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增强企业节约公共资源意识,提高工艺水平,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

  三、组织产销对接,扩大工业产品销售。一是建立上下游企业产销对接长效机制。搭建对接公共平台,开展重点产业链、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专题产销对接活动。二是政府部门采购和重大建设工程项目,优先采购本地企业工业产品。三是落实企业扶持政策。筛选畅销产品,分行业认定优质优价产品,并申请列入《河南省重点工业产品目录》,实施政策扶持,加强要素保障,支持其扩大生产规模。

  四、加强银企合作,破解企业融资瓶颈。一是完善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分级建立政府、企业(项目)、金融机构三方协调联动机制,分领域、分行业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引进省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帮助骨干企业完善项目融资条件。二是鼓励金融机构落实融资支持政策和扩大信贷投放,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三是支持困难企业融资。对于省认定的困难企业,协调金融机构以订单融资、存货及应收账款质押等方式给予融资支持。四是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扩大小微企业贷款户数,确保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当年贷款平均增速。协调金融机构深入挖潜,帮助符合条件的中小微型企业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集合票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