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去年财政环保支出119.6亿元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5-04-17 09:47

本报讯 (记者徐东坡)1月20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去年,虽然我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但省财政仍将环境保护作为优先保障的重点,全省财政环保支出119.6亿元,增长6.8%。

这些财政资金主要被用在全省的环境污染防治、生态功能区保护,及农村环境整治方面。仅用于支持灰霾天气治理就达到4亿元,主要用于燃煤锅炉拆改、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秸秆

焚烧及综合利用等项目。为加大对重点水污染防治、水源涵养及水土保护力度,省财政下达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14.6亿元。重金属污染防治方面,省财政争取中央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4亿元,较2013年增长了60%,支持了地方污染治理、企业污染点源治理及重金属污染防治基础能力建设等31个项目。农村环境整治方面,统筹安排资金26.4亿元,支持了205个美丽乡村项目建设,

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据了解,今年,省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大气污染防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环保监测系统、江河湖泊生态保护、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等重点领域。今年省财政与有关金融机构合作设立了三只新型城镇化发展基金,每只规模1000亿元,各级环保部门可会同财政部门,争取将符合条件的环保项目纳入城镇化基金支持范围,以缓解资金不足的问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