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去年我省“大手笔”投入农业生产432亿元支持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4-02-27 16:57

    记者芦瑞  通讯员李文煜

    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是国家粮食战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南的三大战略目标之一。1月10日,来自省财政厅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省财政共投入432亿元支持粮食核心区建设,为粮食总产实现“十连增”提供了有力支持。

    为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省财政加快工作进度,2013年2月份就将全省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106.8亿元,全部兑现到1936万户农户手中。

    农民手中的财政补贴“账单”越来越长、越来越实惠:农作物良种补贴19.2亿元,分别给予小麦、玉米、水稻、棉花、花生、油菜等良种进行补贴,受益面积累计18360万亩;农机购置补贴14.7亿元,全年补贴机具16.5万台(套),受益农民9.86万户,有效地提高了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

    国家对我省产粮大县的支持也“直线上升”,去年,争取中央财政奖励我省111个产粮大县42.3亿元,比上年增加5.2亿元,增长14%,有效调动了产粮大县政府重农抓粮的积极性。

    数据显示,省财政去年统筹整合107亿元,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农业发展,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统筹整合农业综合开发、新增千亿斤粮食规划、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改造、农村土地整治、小农水重点县和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等资金133亿元,集中投入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建设高标准粮田900万亩。

    农业保险补贴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2013年全省粮食参保总面积达到7132.38万亩,玉米、小麦、水稻、棉花、油料作物等7个品种纳入保险范围,保费总规模达到13亿元。省财政共统筹8.6亿元作为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

    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省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集中财力建设粮食生产核心区,打好粮食增产攻坚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