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今年财政投入找准“着力点”●助力郑州航空港发展 ●为新型城镇化保驾护航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4-02-27 15:44

    记者芦瑞

    2014年,财政收支矛盾仍旧突出:财政收入中低速增长常态化趋势已经明朗,全面深化改革和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却需要继续增加财政投入。有限的财政资金要往哪儿花?怎么花?

    1月9日至10日,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在郑召开。会议总结了2013年财政工作,研究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明确了2014年财政工作的重点。航空港实验区、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新型城镇化、民生,都是今年财政投入的“着力点”。

    助力郑州航空港和“三个大省”建设

    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事关全省发展大局。会议指出,必须把支持实验区建设摆在财政工作的突出位置,完善财政扶持政策体系,加强实验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航空物流业发展,促进高端产业集聚发展。

    会议提出,今年要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发挥财税政策引导作用、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现代农业大省建设。

    今年省财政将整合相关专项资金,设立支持先进制造业专项引导资金,集中支持一批转型升级重点项目,扶持方式由过去“点对点”支持单个项目转变为培育重点产业链。

    服务业是目前我省产业结构的薄弱环节,今年省财政整合资金设立支持高成长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加大对重大服务业项目支持力度,重点支持50户创新型服务领军企业发展和50个重大标志性项目建设,推进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

    围绕稳粮、提效、转型的目标,省财政将进一步加大粮食生产核心区投入力度,力争今年新建高标准粮田900万亩、新建20个以上示范性农业产业化集群,建设一批具有综合功能的农业园区。

    强化新型城镇化资金保障

    会议提出,要构建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税政策将进一步完善。今年财政将继续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增加新型城镇化转移支付规模;符合条件的进城农民将被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财政保障范畴,切实降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机会成本,增强农民进城意愿。

    今年我省将在10个左右市县开展新型城镇化试点。对试点地区,省财政将在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的基础上,在现有专项中统筹安排财力予以支持。财政部门还将研究完善支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财政政策体系,鼓励示范区率先建成全省城乡一体化的先行区域。

    会议透露,今年财政部门将以保障实施十项民生工程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教育、就业、卫生、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公共文化、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投入,积极支持实施“三山一滩”群众脱贫工程,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2014年是改革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性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会议透露,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今年我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预算管理制度和税制改革。

    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方面,重点是深入推进政府和部门预决算公开,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和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同时,全面清理规范财税优惠政策。

    在税收制度改革方面,今年将加快营改增改革步伐,推进资源税改革,调整完善消费税制度,并积极稳妥地推进其他税制改革。

    同时,财政部门还将协同推进国有企业、司法、养老、医药卫生、教育、科技、住房等相关领域的改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