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找准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突破口——访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鲁玉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3-11-13 16:04

本报记者 王凯 刘安天

93,河南省财政厅召开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实施动员会议,正式推动这项影响深远的工作在河南的实施,成为全国最早进行全省动员的省份之一。

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专访时,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鲁玉表示,在行政事业单位推动内控工作,是一项全新挑战,河南省财政厅将与各相关单位一起,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并根据本省实际情况,进行全面思考,找准突破口,根据实际情况稳步实施,以求取内控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实效。

中国会计报:财政部于201211月正式发布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以下简称“内控规范”),要求从201411日起施行。作为中原大省,河南的任务很重,作为牵头实施的财政部门,河南省财政厅首先做了哪项工作,来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内控的实施?

鲁玉:推行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是进一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重要举措。要做好这项工作,首先是要加深理解,提高认识,同时在摸清本省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实施基础情况后,找出有利因素和客观问题,整合力量加以分析,找准突破口。

经过此前一段时间的宣传动员后,各单位对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实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此次的动员大会上,我们着力向各相关单位传递这样的认识——实施内控规范是行政事业单位贯彻落实国家法规政策的客观要求,是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管理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保障,是保证行政事业单位财产物资安全完整的重要手段,是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措施。

所以,我们要求本省各级财政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要充分认识实施内控规范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实施内控规范的责任感紧迫感,认真研究,科学谋划,全力做好内部控制规范的实施工作。

中国会计报:如同企业的内控一样,行政事业单位内控也是建立在各单位原有制度基础之上的,受到原有内控环境的制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河南省行政事业单位制度建设的现状,以及实施内控可能面临的问题。

鲁玉:的确,认真分析内控建设存在的问题,是切实落实内控规范实施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我省各级行政事业单位高度重视内部控制建设,积极探索改进和加强内部管理的办法和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部门预算管理体系逐步完善,预算约束能力不断增强;财务收支管理持续规范,普遍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收入管理和支出授权审批制度;认真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提高了收支管理效率;“管采分离、机构分设、政事分开、相互制约”的政府采购监管机制逐步健全,政府采购的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体制基本理顺,初步实现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有效管理;单位会计基础工作不断加强,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得到较好保证,等等。

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内控规范的要求相比,当前我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比较突出的是:一些单位领导对内部控制认识不足,简单地将部门预算控制、会计控制等同于内部控制,忽视建立动态监督机制;一些单位领导仅把内部控制当作对下级的管理手段,没有意识到相关业务部门应当承担的职责;一些单位对管理绩效重视不够,绩效管理制度、管理基础、评价标准、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以及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与科学管理的要求不相适应;一些单位内控制衡机制不健全,流程控制体系不完善;一些单位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会计核算、会计档案不规范的现象仍较突出;单位信息化应用水平较低等。

中国会计报:分析内部控制建设现状的目的是为了找准问题,改进工作。您认为,下一步做好内控工作的几个关键点在何处?还有哪些方面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思考并解决?

鲁玉:内控规范的实施,为解决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提供了重要机遇,我们希望各级财政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以实施内控规范为契机,在认真分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内控建设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全面落实内控规范实施的内在要求。

 一是实施业务流程再造,找准关键环节和关键风险点,同时将内控规范的各项制度规定嵌入到业务流程中,促使各部门之间更好的分工协作,形成控制合力,实现信息共享和实时监控。二是建立健全制衡机制,包括纵向的上下级之间的决策和授权机制,横向的职能部门之间的业务分工、岗位设置的制衡机制,还要建立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评价和轮岗等机制。三是前移内部管控关口,通过开展内控体系建设,规范相关业务流程与审批权限,有效弥补制度缺陷和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形成一套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控制体系,强化事前的防范、事中的控制、事后的监督纠正,及时堵塞漏洞、消除管理隐患。四是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将内部控制嵌入信息系统之中,达到内部控制标准对各项经济业务约束的“自动”实现,从而提高内部控制的执行力。

 除此之外,我们应当看到,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内控,与企业内控有相通之处,但也有些截然不同的特点存在。在我看来,还有不少深层次的理论问题需要深入思考,也有一些操作层面的疑难需要在实践中寻找答案。

 例如,内控是一个涉及各单位全领域的体系,财政部门和各单位财务部门负有非常重要的任务,但显然不是单纯财政部门和财务部门的事情,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协作,也需要有更有力和更明确的组织或机构来全面组织推动。同时,近年来各部门的制度建设内容丰富,也形成了一些制度管理体系,如何将原有制度和体系与内控体系完美融合,也面临着很多理论和技术难题。

 财政部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实施的细则和具体指引正式出台前,我们河南省将继续加强宣传引导,并做好培训工作,同时计划确定一批重点单位先行推开,在实践中继续寻找问题并探索解决之道,力争在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正式实施之后,切实取得实效。

927《中国会计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