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我省财政切实保障教师经费投入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3-10-22 10:05

—— 5年来累计投入2000多亿元

记者 芦 瑞

2013年的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近5年来,我省不断加大教师经费投入,全省财政已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亿元,切实保障教师工资待遇、培养培训等经费,为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提供了坚实保障。

    多渠道“扩容”优秀师资

    20095月起,我省开始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贫困地区中小学任教,逐步解决农村师资力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数据显示,4年来,每年我省实施“特岗计划”的名额约1万名,已招聘特岗教师4万多名。2012年全国地方计划招聘特岗教师13000名,河南招聘5000名,占比39%,是全国最多的省份。

   “河南的‘特岗计划’在全国都很有影响”,省财政厅教科文处负责人透露,2009年—2012年,省财政筹措拨付17.5亿元,用于确保特岗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

    不仅是“特岗计划”,我省还通过实施三区教师公开招聘、人才强校工程、优先录用部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等多种措施,强化资金保障,多渠道扩充优质师资来源,有效促进了全省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切实保障教师工资待遇

     我省通过保障教师整体工资待遇,不断提高职业吸引力。从200911起我省教师实施绩效工资,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能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2009年当年,省财政就增加资金10.7亿元用于提高教师工资;推进教师养老保障制度改革,为教师缴纳社会保险费及住房公积金;从基建投资中安排资金,支持加快建设农村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周转宿舍;鼓励地方政府将符合条件的农村教师住房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统筹予以解决等。

    加强培训为教师“充电”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2010年,国家启动实施了“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配合“国培计划”的实施,我省从2011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启动实施了“河南省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计划”。“国培”、“省培”双管齐下,为全省中小学教师“充电”。

    河南师范大学连年承担培训任务,第一年就有500名农村中小学教师,在大学的课堂里接受了音乐、美术、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外语等学科的培训。2010年,参加“国培计划”的教师达到6.5万名,约占全省农村教师总数的十分之一。2010年以来,全省共有22万名农村中小学教师,通过参加项目培训,自身知识和业务水平大幅度提高。

  “目前,教师培训经费已经列入财政预算。”省财政厅教科文处负责人说,“通过培训计划的实施,我省培养了一批优秀‘种子’教师,在全省起到了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了整体教育质量”。

          (910《河南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