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非税管理步入“云时代”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3-10-22 09:49

——河南省财政大力打造非税管理信息系统纪实(上)

记者 王劲松

81这一天,河南省政府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系统的计算机部分项目开票功能好像出了“故障”,开不出票据。但“故障”其实是“云手”主动制造的。按照财政部要求,自这一天起,在全国统一取消和免征3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河南省财政厅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当天就关闭了相关收费项目的子科目,该科目下的财政票据无法再打印出来。在这一系统的有力支持下,今年1-6月份,河南省非税收入完成1075亿元,完成预算数的75%,较去年增收284.6亿元,增长36%。更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从源头上对乱收费、“小金库”等进行了有效的遏制,为提高行政效率、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服务型政府”提供了可实现基础。

“云手”开辟政策执行高速路

在财政厅信息办工作人员的演示下,记者看到,进入系统的第一层界面有六个大模块:项目库管理、财政监管、票据管理、执收单位、银行代收和收入核算。

据了解,该系统按照“统一软件、统一项目、统一票据、统一报表、统一接口”五统一的原则在全省部署实施,通过财政与执收执罚单位、代收银行三方网络连接,各地实时记录政府非税收入收缴以及征管数据,实现全省数据共享,报表自动汇总,达到“以票控费、银行代收、财政监管、综合预算、信息共享”为核心的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信息化、规范化的目标。河南省财政厅信息办副主任李睿向记者介绍,根据系统授权,非税收入票据管理子系统会根据政策变化及时调整,“一些地方和部门故意拖延收费的情况将会受到制约。”她说。停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则会遭遇类似交通禁行的“云手”的拦截,无法实现收费。

 “政策执行这么快,以前简直不敢想。”开封市财政局非税管理处郭庆伟处长说。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和部门为了自己的小利益,故意拖延收费时间。虽然财政部多次要求,对公布取消和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者拒绝执行,不得以其他名目变相继续收费。但在没有这套系统以前,这些要求要打很大折扣。“即使收到文件,他也说没收到,多收几个月,甚至一两年的都有。”刘炳文副处长说。

现在,该系统在基层单位已经普遍使用,政策执行随时到位。在鹤壁市浚县财政局终端,记者用管理员姬丽敏的账号登录体验了一把,在收入管理子系统看到,浚县县直幼儿园1-6月收费97.6万元。“这都是有依据的收费,否则就打不出来。” 姬丽敏说。

“云数据”让收费中规中矩

姬丽敏所说的收费依据,是河南省财政厅几年来花费大量人力物力精心建设的项目管理数据库。在项目管理子系统,只要用鼠标轻点关键词,就会很快查到相关政策依据。

省财政厅非税收入管理局副局长张志涛向记者介绍,之所以系统功能强大,是因为有这些庞大的项目数据库支撑。有了数据的支撑,人为操作的因素越来越少,最终实现“机器管人”。

河南省涉及政府性非税收费项目、标准3000多个、全省执收单位上万个,缴费者既有行政事业单位,又有企业、社会公民。近年来,乱收乱罚、坐收坐支、滞留挪用等情况时有发生,影响政府形象,影响发展环境。

这些情况让河南省痛下决心进行规范管理。2009年,财政厅成立非税收入管理局,归口管理非税征收、票据和稽查工作,非税局实行高配。

党组成员、局长彭玉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制度建设是非税收入管理最重要的工作,是政府收费规范化的依据,所以必须下大力气把散落在各个文件中的征收对象、范围、标准整理出来。

然而,整理这些文件并不容易,分类、归档,并把它们录入系统是一件非常艰苦细致的庞大工程。

河南省财政厅非税收入管理局经过1年整理搜集文件和数据4万多项,编出厚厚的45本共1800多万字的《河南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法规政策汇编》,记者拿起几本掂量一下,估计足有近10斤重。这里涵盖了从1963年到2011年以来中央和河南省地方制定的仍在使用的相关收费法规政策。

有了这些基础性材料,就有了清理乱收费的依据。凡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未批复或收费标准与批复不一致的项目,一律按要求进行纠正。核实无误后,将收入项目逐一编制代码,录入项目库,实现了项目和文件、单位、票据、收支科目相对应。

记者在浚县财政局系统终端看到,项目执收单位浚县公安局名下共有身份证等9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是20元。姬丽敏说,这就限制了该单位的开票权限,想开别的科目,或多开、少开1元都不可能。

经过筹划、论证,截至2012年底,河南省直3批共有1280家单位纳入改革范围,许昌等12个省辖市及所辖区县的系统上线运行,洛阳等4个省辖市完成系统部署。

“云系统”让财政管理上台阶

有了数据库,以前的手工票据逐步减少,系统自动核销,用人工核销的账目就会越来越少。

曾在国库处干过多年的非税局副局长王俊岭清楚地记得,为了核销票据,同事们经常周末加班,一张张核对票据。财政票据在手工管理模式下,核销票据主要采用“单位填报、财政抽查、手工复核”的方式进行。由于在核销环节上缺乏制约手段,对用票量大的单位,财政部门无法及时全部核销,存在准确性差、效率低等问题。

“但现在情况改变了,有了自动核销这一功能,可以很好地实现以票控费。”王俊岭说。系统对已开票、资金已上缴、各项信息核对无误的票据进行自动核销,实现“信息直达财政、收入自动核对、报表自动生成”,监管自动化程度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财政票据电子化,实施全程监控,现在只要动一张票,什么票号、开票时刻、开票金额,“实时监控”就会知道。

86上午10点,记者在财政厅信息中心的终端子系统看到了这样的信息:河南省财经学校一直在核销票据。同一时间,河南省特种安全设备检测研究院开出一张票号为0370362的票据,缴费单位为河南万和机械有限公司,收费金额17160元,开票人:尚延兰。

“实时监控”还能监控系统的信息流和资金流是不是对等,查看银行代收的财政专户的钱是不是到位,为用活用好财政存量资金提供有效的服务。

记者查询81当天记录发现,交通银行共有48笔转账业务,总金额58万元。中信银行有1笔转账业务,金额324万元。

财政厅非税局稽查处王颉处长对记者说,这给稽查工作带来了极大方便,可以随时掌握资金动态。王颉说,系统接下来正在研发稽查模块,让非税管理系统更加完善,让反腐败从源头上得到控制。

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更重要的从制度层面进行顶层设计。

彭玉琦说,信息化系统建设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接下来的目标是“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需要各个方面通力配合,这个过程,也是财政工作提高的一个过程,为全面提升财政工作提供经验。

他告诉记者,《河南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草案)》已通过初审,正在争取尽快以法律的形式出台。

93《中国财经报》,头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