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河南教育实践与财政工作有机结合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3-10-22 09:40

——用为民理财的行动和成果体现党的群众路线

(豫财)

河南省财政厅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财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各项财政工作中,用为民理财的实际行动和成果体现党的群众路线。

解突出矛盾 抓关键环节

河南省财政厅党组把稳增长调结构、破解发展难题作为贯彻群众路线的首要任务,在落实好已有各项政策基础上,抓住关键环节,提出了统筹130亿元资金实施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的财政政策建议。

为扩大投资需求,在筹措资金加快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及时将城镇化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按照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等相关因素切块分配市县,推进城镇化建设;并统筹相关补助资金,带动社会投资,确保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

在缓解资金瓶颈方面,支持市县扩充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对省级投融资平台承担的省级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给予贴息或补助,引导社会资金投入。

河南省财政厅还积极优化财政资金扶持方向和办法,选择部分优势支柱产业和发展潜力大的战略新兴产业,启动实施新能源汽车、重大节能减排成套装备等重点产业链提升工程;优选10个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集群发展、上下链条比较完整、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集聚区,启动实施特色产业集群培育提升工程。在资金扶持方式上,主要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贴息、投资补助等方式,引导市县财政、社会资本、信贷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和优质产业,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果。

财政厅党组把谋大事抓专题作为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保障,全力服务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一是研究推进新型城镇化财政政策,形成了《关于新型城镇化财政保障问题的研究报告》。二是研究制定了5大类17项支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财政政策,包括建立实验区与省财政直通车制度、实行财政激励政策、设立专项补助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支持建设竞争力强的国际航空枢纽、支持建设航空港高端经济产业体系等。三是研究财税体制改革问题,经过精心组织部署,营改增试点已于81正式实施。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增幅趋缓的情况下,河南省财政厅提出,越是形势困难,越要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前7个月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合计2000亿元,增长11.2%,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为71.3%。通过加大投入,又为老百姓办了一大批好事实事,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提高167元,达到1834元,居中部六省第2位;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分别提高15元和12元,达到不低于195元和99元;集中和分散供养五保户年供养标准分别提高720元,达3200222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由每人每年25元提高到30元,同时增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财政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等等。

与此同时,河南省财政厅着力加强财政监管。截至6月底,省本级“三公”经费支出22807.41万元,同比下降11.86%,节支成效明显。

学思查改相结合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对于通过各种途径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河南省财政厅党组原汁原味向各位厅领导和相关处室进行了反馈,本着“立学立思、立见立行、立查立改”的原则,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着力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全厅共梳理出“四抓”任务128项,其中重大事项38项。包括抓好《河南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河南省省级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暂行办法》等重大管理制度的研究制订,抓好压缩省级部门“三公”经费、公开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配合省纪委开展“吃空饷”治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抓好应对财税体制改革策略研究、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财政政策研究等一批重大专题,抓好稳定经济运行财政政策落实、十项重点民生工程资金保障等促进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等等。

针对财政管理中的突出问题,财政厅党组就推进财政改革、加强资金监管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主要包括:从细化预算编制、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清理压缩结余结转资金、强化国库资金管理等方面入手激活财政存量资金,着力解决财力紧张与存量资金闲置之间的矛盾;加大专项转移支付整合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着力解决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杂、碎片化、效率低等问题;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与执行的规范性和有效性,着力解决预算管理职责划分不明确、绩效评价体系建设不到位、预算透明度有待提高、重预算轻决算、国库制度仍需进一步健全等问题;推进财政监督工作转型,建立嵌入业务流程的财政支出监督机制,着力解决财政监督事后检查多、事前事中控制少等问题;加快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将制衡机制嵌入到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之中,着力解决内部管理中的风险和漏洞问题。

河南省财政厅还在全厅范围内开展了“双清”专项治理活动,即清退违规借用、调用、换用、占用单位(或个人)车辆和会员卡、消费卡。要求党员干部按照“零违规、零报告”“零持有、零报告”的原则,把开展活动与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紧密结合起来。

831《中国财经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