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河南实施乡镇卫生院取暖工程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3-06-12 20:58

记者 李继学 通讯员 杨兵

本报讯 河南省财政近日下拨专项资金5500万元,用于550所乡镇卫生院取暖工程项目,以尽快解决农民群众冬季住院取暖问题。

河南省目前共有乡镇卫生院2084所,绝大多数没有取暖设施或冬季取暖条件过于简陋,个别卫生院现有取暖设施也因使用年限较长、设备老化,取暖效果较差,农民群众反映强烈。乡镇卫生院取暖设施已成为制约进一步改善农民就医条件,提高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重要环节。

2012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将乡镇卫生院取暖工程列入“十项重点民生工程”,决定从当年起用3年时间完成1995个乡镇卫生院供暖设施建设或供暖条件改造,解决好农民群众冬季住院取暖问题。

该工程计划总投资52996万元,综合考虑改造标准、造价、投资、运营、维护和取暖效果等多种因素,以燃煤(汽)锅炉、冷暖分体空调等为主要取暖方式,同步推进取暖设施和房屋保暖改造。

为减轻乡镇卫生院的负担,河南省政府决定取暖工程所需资金由省和市、县政府分级负担,原则上不增加项目单位筹资负担,省级财政对项目单位实行专项定额补助,不足部分由市、县财政分级配套负担。其中,省级财政共需投入19950万元,每个项目定额补助10万元。截至目前,省财政已下拨乡镇卫生院取暖工程项目资金1亿元。

按照计划,到2015年底,该省2084所乡镇卫生院将全部具备符合有关标准和要求的基本取暖设施,使住院患者、医务人员都能够享受相对温暖、安全和舒适的住院环境和工作条件,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201357 中国财经报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