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河南财政给企业减负“加油”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3-06-12 20:17
 

记者 李忠峰通讯员 李尚刚

本报讯 河南省财政厅自2009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以来,先后出台70多条政策措施,筹措安排1000多亿元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发展。同时,积极开展清费治乱工作,全面清理涉企收费,优化企业发展外部环境,帮助企业脱危解困、转型升级。仅2012年,全省累计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195亿元。

据河南省财政厅企业处处长胡兴旺介绍,根据不同产业、企业的特点和需求,省财政陆续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钢铁、汽车、新能源汽车、光伏产业产销对接的财政政策。2012年,河南省财政累计统筹中央和省级资金33.5亿元,采取财政贴息、补助、奖励、补充资本金等方式,支持了该省3600多户中小微企业发展,对于稳定就业,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除了筹措资金、运用各项财政政策直接为企业输血、造血,河南省财政部门还积极开展清费治乱工作。认真执行收费项目公示制度,及时通过财政厅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公布最新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及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2012年全年减轻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167.4亿元。及时办理出口退税、再生资源退税,认真落实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创业就业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做到应退尽退、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免征小微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22项,对鲜活农产品等车辆减免车辆通行费,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27.7亿元。全面开展涉企收费清理。对涉企收费进行重新审核、认定,完成全省35个部门的15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涉及资金量达117亿元。组织相关部门对物流、交通、公路收费情况进行专项清理,取消各地自行设立的收费项目34项。

自企业服务年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财政厅陆续汇编并向企业免费发放《服务企业财税政策指南Ⅰ》《服务企业财税政策指南Ⅱ》《涉企税收优惠政策查询手册》,让企业及时了解和运用财政政策,受到企业好评。

418《中国财经报》,头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