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财政厅厅长钱国玉:政府采购应做好服务发展的大文章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3-04-01 10:41

(3月15中国政府采购报 记者 梁爽) 近年来,河南省政府采购工作在服务公共财政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当前,河南正在举全省之力实施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总体战略,政府采购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如何作为?两会期间,本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财政厅厅长钱国玉。

  记者: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实现中原崛起寄托着亿万中原儿女的期盼,国家已将其纳入重要发展战略。在河南财政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出的相应措施中,政府采购将发挥哪些作用?

  钱国玉:财政作为政府履行职能的物质之基、社会经济发展的调控之手、改革发展稳定的保障之源,在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河南财政为落实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总体部署,着力研究提出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财政政策和建议,不少领域都涉及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作为政府宏观调控的手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应是其应有的责任。助力中原经济区建设,政府采购责无旁贷,要有所担当,加强统筹运作,做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文章,为建设中原经济区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近年来,“改善民生”成为政府工作的关键词。2012年河南财政进一步向民生倾斜,政府采购在河南民生项目采购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钱国玉:河南省人口众多,解决好民生问题是件大事。近年来,河南一直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公共财政投入逐步向民生领域倾斜,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省民生支出由2007年的1126.4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3611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由60.2%提高到72.1%。随着财政性资金对改善民生投入的增加,越来越多的民生项目纳入政府采购范围。中小学免费教材、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财政补贴农机购置、水利防洪工程、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民生项目,实行政府采购效果很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取得了一定成效,老百姓反映也很好。还有一些项目,如郑州市新农村建设项目、驻马店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项目、新乡市劳动就业技能培训等,实行政府采购后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为改善民生促和谐作了不少贡献。

  记者:2012年河南政府采购工作围绕“政府采购提升年”专题活动,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深化发展。这项活动取得了哪些成效?

  钱国玉:2012年“政府采购提升年”活动的主题是“抓两基、促提升、谋发展”。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是对十多年的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进行深入思考和全面考量,寻找一个突破口,将监管水平和运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将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我认为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取得了一些成效,全年政府采购规模达730亿元,节约率11.9%。有几项工作卓有成效,在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开展政府采购信用担保工作,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采取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授予中小微型企业的合同金额占政府采购总规模的86%。在促进节能环保方面,认真落实政府采购节能环保政策,2012年政府采购节能节水类产品占同类产品的93%,环保产品占同类产品的87%。在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方面,推行电子化政府采购工作,加强对县级政府采购工作的指导等。

  记者:正如您所说,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已有十多年的历程,改革的大环境不断变化,您觉得今后一个时期河南继续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方向是什么?

  钱国玉:十多年改革成效有目共睹,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面对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和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政府采购要更加注重运行机制和监管体制建设,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采购市场环境,切实提升政府采购公信力;要更加注重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完善政策功能体系,积极发挥政府采购对宏观经济调控和结构优化的作用,促进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要更加注重服务社会建设和保障民生,适应财政支出结构的调整变化,大力推进社会建设领域和民生项目的政府采购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