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钱国玉代表:调控地区差距亟须强化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3-04-01 10:29

 

      (人民日报 2013年3月8日 记者沈小根、王汉超

“作为来自中部地区财政系统的人大代表,我感受最深的是中央财政采取措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这对实现咱们国家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用很大。”7日上午,河南代表团审查审议计划预算报告会上,河南省财政厅厅长钱国玉代表有感而发。

钱国玉举例:按2012年各地区人均公共财政收支来计算,如果把东部地区算作100,那么在中央转移支付前,中部、西部地区人均公共财政收入就是3642;通过转移支付后,中部、西部地区人均公共财政支出就提高到了6385,与东部地区的差距,缩小了2743个百分点。

钱国玉认为,为缩小差距促发展,中央财政调控地区差距的职能还需要进一步强化。一方面,中央财政可以扩大转移支付资金来源,增加规模,加大调控力度。另一方面,应当优化结构,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规范专项转移支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