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河南财政抢前抓早谋划“三农”工作
支农资金早下达,支农措施早制定,支农工作早着手

来源:中国财经报网站   |   发布时间:2013-03-21 15:59

本报讯 新春伊始,河南省财政围绕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结合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前谋划,及早着手,力求2013年财政支农工作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一是支农资金早下达。提前拨付2013年农作物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测土配方施肥补贴、畜牧良种补贴和基层动物防疫补助等资金59.8亿元(农业处口径),将补贴资金兑付关口前移,在保证了农业春耕生产需要的同时提高了预算执行进度和质量。在提前拨付小农水重点县建设资金和水土保持补助资金的同时,督促市县做好项目实施前的准备工作,确保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早开工、早见效,及早发挥防灾减灾效益。

二是支农措施早制定。研究完善农机购置补贴现有的差价购机方式,让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不折不扣落实到农户手中。着手修订现行的现代农业项目县和小农水重点县竞争立项办法,在确保项目县竞争立项公正、公平的同时,调动项目县加大投资、加强管理、完善工程管护机制等方面的积极性。支持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新型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研究制定“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促进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创新的实施意见”,推动农业生产规模化经营。下一步,该省还将起草、制订、完善15个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并就建立和完善涉农项目评审专家库、项目验收绩效考评体系进行论证和研究,以提高涉农项目评审论证的科学、公平和公正性,进一步增加财政支农工作的透明度。

三是支农工作早着手。节后第一天上班,省财政厅即研究建立省级财政涉农资金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将逐步形成规范的涉农资金整合统筹机制。召开十八大精神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对照十八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查找财政支农工作的差距与不足,研究谋划财政支农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工作措施。此外,针对河南省已经出现的春旱苗头,及时加强与农业、气象部门沟通协调,高度关注旱情发展,争取中央对该省春耕生产和抗旱保苗工作的大力支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