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覆盖城乡的社保体系基本建立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3-03-12 10:59

 

     “人人享有基本就业创业机会,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这既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目标,也是中原百姓心底的热切期盼。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公共财政体制逐步健全完善的背景下,我省的社保网越织越密、就业路越走越宽”。130,省财政厅社保处处长董桂生透露,2008年至2012年,全省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2373亿元,年均增长17.5%,“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基本建立,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社保对百姓生活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安心、放心”。家住郑东新区的王明说。提起退休后最开心的事儿,王明认为“当然是自己的养老金逐年上涨了”。去年他和老伴儿每月的工资又涨了300多元。

     过去的五年里,我省各级财政累计对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补助540.5亿元,人均月养老金水平由2008年的1006元提高到目前的1662元,增长65.2%

     与此同时,我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也实现了从试点推动到制度全覆盖。2012年,全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4698万人,参保率达到91.6%。各级财政筹措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资金86.7亿元,确保这项惠民政策惠及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

     2008年至2012年,全省各级财政还累计投入126.7亿元,切实保障了积极就业政策的实施。五年来,我省新增城镇就业652万人,农村劳动力新转移就业500万人以上,总量达到2570万人。

     不仅拓宽就业渠道,就业政策也更加注重公平——我省取消了人员和单位性质及企业行业的限制,所有劳动者均能享受免费的公共就业服务,所有有就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劳动者均能享受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所有就业困难人员均能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河南日报201222记者   实习生   王天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