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离平房进高楼 出田野入工厂
——河南财政支持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见闻(上)

来源:中国财经报网站   |   发布时间:2013-03-06 09:20

记者乘坐的车子在路边一大片裸露着的白地旁停了下来。

除了有的地方不大平整,这片空荡荡的土地看上去与中原地区常见的冬歇地并无二样。但就在2012年10月国庆之前,这里还是一个生机盎然的村落:河南省新乡市新乡县古固寨镇后辛庄,385户、1650多口人在这里生息。它的“突然消失”,源于河南省正大力推进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在河南这个户籍人口过亿、城镇化水平比全国低6—7个百分点的传统农业大省,随着许多传统村落的逐渐消失,一片片新型社区拔地而起,一场巨大而深刻的历史嬗变正悄然发生。

后辛庄村当然不会“蒸发”。

“你看旁边的那些小高层,后辛庄部分村民就搬进了这个祥和社区。”古固寨镇政府的孔凡鑫介绍道。记者看到,就在已经铲平的村落旁边,已经矗立起几栋楼房。孔凡鑫说,原后辛庄占地460亩,搬入祥和社区后占地200亩,节地率达到56%。从全镇来看,原来的15个行政村、36000口人按照城市社区标准,已经规划为6个新型农村社区,目前有3个社区基本完成建设,超过4000人入住,变成了城里人。待新社区全部建成后,占地面积为4200亩,与全镇旧村占地8500亩相比减少4300亩,节地率达51%。

古固寨镇位于新乡市东郊,这里的变化折射出新乡市和河南省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快速发展的进程。而新型农村社区是河南全省正在大力推进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发展进程的组成部分。

富康社区是古固寨镇附近的一个新型农村社区,从2009年开始建设,由三王庄、史屯等5个行政村组合而成,规划用地32公顷,规划户数771户。从这里到新乡市中心,只有10分钟的车程,公交车也很方便。记者看到,这里的住宅有独栋、双拼、联排等几种基本户型,社区内的道路、绿地、广场以及健身设施齐全。街道两旁放置了垃圾箱,隔离带种有碧绿的冬青树。

居民孔祥雁所居住的是带地下室的两层独栋小楼,房前有一个不大的小院,总面积336平方米,建造加装修总共花了近20万元。与原来老家三王庄占地2分多的农村宅基地比,现在的显然小了很多。她向记者介绍说,家中有4口人,都在附近产业集聚区里的工厂上班,骑自行车就可以到。家里的责任田都流转出去了,全家每年的收入有十多万元。自己原来住在三王庄,村里有1000多户人家,目前已有300多户搬到社区。“这里自来水、有线电视、宽带接到每家每户,在三王庄盖再好的房子,也享受不到这些基础设施。”孔祥雁笑着说。

在距离新乡市区不远的新乡县洪门镇洪门社区,在安阳市汤阴县韩庄乡韩庄新社区,记者看到的情况差不多。洪门社区党委书记王全彬介绍,原来该村占地面积达680亩,建成社区后,占地减少为358亩,小区内各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齐全,732户、4500多位村民目前已经全部入住。韩庄乡政府乡长黄俊国介绍,由韩庄、庵上等5个行政村整合成为韩庄新社区后,可以节约土地1330亩。

驱车行走在豫北新乡市和安阳市的乡村公路上发现,传统村落和新型农村社区交错出现。随着一片片新型农村社区的建成,许许多多的“孔祥雁”们搬离平房住进高楼,走出田野进入工厂。

据了解,新乡市将把全市3571个行政村规划整合为852个新型农村社区,安阳市把全市3253个行政村规划整合为1200个左右的新型农村社区。河南其他各市也都制定了各自的整合规划。记者注意到,鉴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各地把完成整合目标的期限定为20年左右。

截至去年底,河南省已经启动新型农村社区试点2300个,初步建成350个。按照有关专家的测算,如果20年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目标基本实现,河南18万个自然村和6000万农民大部分将实现“历史性转身”,中原大地的城乡面貌将发生沧海桑田般的变化。

同时,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也将获得巨大持久的推动力。据测算,河南城镇化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以转移农村人口100万人。到“十二五”末,河南省城镇化率将达到48%以上,可带动数万亿元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和数以千亿计的消费支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