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非制造业经济有望继续向好发展

来源:中国财经报网站   |   发布时间:2013-03-05 09:28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月份我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结束了连续4个月的环比上升趋势,较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但仍运行在54.5%的较高水平。业内人士认为,非制造业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整体仍延续去年以来的较快增长格局。伴随着施工和消费旺季的来临,有望继续向好发展。

非制造业PMI指标体系由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手订单指数、存货指数、中间投入价格指数、收费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等10个分类指数构成。由于没有合成的非制造业综合PMI指数,国际上通常用商务活动指数反映非制造业经济发展的总体变化情况,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时,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收缩。

统计显示,2月份建筑业活动淡季回调。受施工淡季影响,建筑业活动的回调成为2月指数回落的主要因素。其中,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较大幅度回落。在主要行业中,房屋建筑业和建筑装饰及安装业回落较为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土木工程建筑业仍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其新订单指数再次创出自2012年3月以来的新高,意味着基础建设投资有望在今年持续发力稳增长。

消费助力指数维持高位。受春节效应带动,一些消费性服务业的良好表现保证了2月非制造业经济的较快增长,同时在消费结构上也有所变化。居民出行、日常消费和信息消费均有良好表现,反映居民出行的航空、铁路和道路运输业表现最为抢眼。其中航空运输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居19个行业之首。各主要运输业的活跃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居民节日旅游消费热情仍然较高。全国假日办发布《2013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2.03亿人次,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5.1%;实现旅游收入1170.6亿元,增长15.4%。其中民航客运收入57.2亿元;铁路客运收入27.3亿元。反映日常消费的零售业的商务活动和新订单指数均运行在60%以上,充分体现出节日消费的带动作用。此外,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也达到了58.7%的较高水平,反映出信息消费的活跃。

与上述行业表现不同的是,在厉行节约风气的持续影响下,餐饮业消费继续降温。其中,新订单指数连续2个月运行在50%以下,且降幅继续扩大;业务活动预期指数降至42.3%,创出自数据调查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

价格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当月,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较上月回调2个百分点,但指数水平仍保持在56.2%的较高水平,显示该月价格涨幅虽有所回落,但成本推动价格上涨压力依然存在。从具体行业看,当月回落幅度较大的行业来自建筑业。因此不排除因施工淡季而引致上游产品价格的短暂回落。仍需警惕价格过快上涨给企业带来的经营压力。

结合前两月数据变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今年非制造业经济延续较快的增长格局,伴随着施工和消费旺季的来临,有望继续向好发展。继续关注基础建设投资及消费对扩大内需的积极作用。

此前发布的宏观经济的主要先行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2月份PMI为50.1%,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主要分项指数也有不同程度回落,但这种回落被认为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正常性波动,且波动幅度小于历史同期。分析认为,目前工业生产形势基本平稳,企业后市预期也较为乐观,总体来看经济运行仍处在企稳区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