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节约习惯需养成

来源:中国财经报网站   |   发布时间:2013-03-05 09:24

刚开学,北京、四川等地的一些中小学校,开始在学生中推行“光盘午餐”活动,以具体行动落实节约理念。

节约是美德,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全人类普遍尊崇的一种美德。今天,我们之所以重新呼唤这种美德,是因为在我们的日子刚刚好起来以后,好的传统正在丢失,而无处不在的浪费现象却变得触目惊心,奢靡之风、畸形消费、严重浪费现象已经到了让我们必须大声疾呼的地步。

文明需要倡导。我们的文明宣传教育不可谓不多,各种各样的宣传口号随处可见,至于那首“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著名唐诗,更是妇孺皆知。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发现,口号是口号,行动是行动,口号与具体行动之间,似乎总是隔着一层,或许就在餐厅的墙上赫然贴着“节约光荣,浪费可耻”醒目标语,可还是有人照常熟视无睹地将吃不完的饭菜倒掉。

当浪费成为多数人的生活习惯,人们便不觉得浪费是件不好的事情,至少不觉得可耻,而且还可能继续“可耻”下去。善意的宣传、警示固然重要,而如何在具体操作上防止浪费则更重要。

笔者注意到,在最近的四川某小学的“光盘午餐”活动中,有一个细节特别好,给每位同学盛饭的量比平时少20%,不够再盛,这样就避免了浪费的现象。客观地说,许多人的浪费并不是有意为之,关键是没有养成好的习惯。

在西方国家几乎看不到什么宣传口号,但是,公民的文明行为却随处可见。仅以节约食物为例,在西方的影视作品里,我们经常能看到西方人吃面包时的一个标志性动作:舔一舔粘在手指上的果酱、黄油、面包渣。这样的一个生活细节是不是比所有的宣传更有说服力?最近,不少媒体在介绍西方国家在节约方面的做法,诸如把盘中食物吃光,将吃不完的食物打包等好习惯,这些习惯是长期养成的。

文明,其实就体现在生活习惯的细节当中,而习惯需要从小养成,比如“光盘午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