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财政科技投入要处理好“六个关系”

来源:财政部网站   |   发布时间:2012-11-22 09:49

  财政部教科文司日前在京召开了部分地区财政部门贯彻中央6号文件精神座谈会,教科文司有关负责人在讲话中强调,各地财政部门要紧紧抓住发展与改革的机遇,推动财政科技事业的发展,重点处理好财政科技投入中的“六个关系”。

  这“六个关系”包括:

  一是财政科技投入中的R&D投入和非R&D投入的关系。科技创新活动集中在R&D活动,要把R&D活动作为财政支持重点,找准支持的着力点。

  二是支持基础研究与支持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的关系。基础研究是公共财政支持的重点,要认真研究和探索。在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要创新方式,拓宽渠道,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带动企业和社会有关方面加大投入。

  三是对企业的政策支持与资金支持的关系。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政府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主要应通过打造环境、创造平台、制定政策、建立机制等方式。在资金支持上要注意两点:一是符合WTO原则,对竞争前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进行支持。二是支持方式上,不能简单照搬对大学和院所的支持方式,可以实行后补助、设定绩效目标等方式。

  四是对院所、大学的稳定支持与竞争性支持的关系。要调整稳定支持和竞争性支持的比例,当前总体上要加大稳定支持的力度,但要区分不同行业、不同阶段。

  五是财政科技经费渠道与财政其他经费渠道的关系。要加强财政支持科技工作的各渠道之间的统筹协调,避免重复交叉。

  六是中央财政科技投入与地方财政科技投入的关系。应当按照“全国一盘棋”的思路,进一步研究明确新形势下中央和地方财政科技投入的定位和侧重点。

  会议就如何进一步强化财政科技工作职能,落实科技创新大会和中央6号文件精神;如何发挥财政科技投入引导作用,促进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促进科技与经济有机结合、推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如何加强中央与地方的沟通协调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