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补齐乡镇财政监督“短板”

来源:财政部网站   |   发布时间:2012-11-22 09:48

  长期以来,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及体制机制原因,乡镇财政监督处于缺位状态,是各级财政部门开展财政监督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为破解这一难题,从去年初开始,山东省临沂市进行了有益探索:该市在县区财政局分片设立驻乡镇财政监督办事处(以下简称办事处)。

  办事处运转近一年来的实践证明:设立办事处使得财政监督的关口前移,实现了财政监督触角向基层的延伸和乡镇财政资金监督的日常化、常态化、持续化,从而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财政资金全覆盖、无缝隙监管。

  “关口前移及时发现违规违纪问题”

 苍山县财政局驻兰陵财政监督办事处位于新建成的县检察院派驻兰陵镇检察室办公楼内。该办事处主任孟斌对记者说:“办事处运转近一年来,我最大的感受是:设立办事处使得财政监督的关口前移,能够及时发现并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今年3月的一个晚上,孟斌和苍山县财政局6个驻乡镇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组成两个小组,突击检查了该县的一个民营医院——二庙乡天河医院。进入天河医院后,一组人员进入医院微机室,查看微机记录,另一组人员进入病房查看病人入住情况。

  检查组在医院电脑上调取的全部住院病人名单为32名;而经过在病房逐个核对,发现实际住院病人只有5名。经检查核定,该院通过编造病人名单、虚开发票等手段,套取财政新农合补助资金。

  孟斌感慨地说,在办事处成立之前,这种专项检查,基本上没开展过。现在,办事处人员常驻乡镇,直接面对基层,情况比较熟悉,能够找准监督的着力点,能充分发挥财政监督的威慑作用。

  这次检查后,办事处将检查情况通报给相关部门,天河医院被吊销了营业执照,院长等7人被刑事拘留,经查实,最终正式批捕3人。

  “办事处能很好地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的有机结合,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苍山县财政局局长王荣修对记者说。苍山县财政局于去年5月先在兰陵试点,去年12月举行了“县财政局驻乡镇财政监督办事处成立揭牌仪式”,在全县建立了6个办事处,每个办事处负责3个乡镇的财政资金监管。

  办事处还有一项重要职能,就是对乡镇财政所的监督。对此,兰陵镇党委书记苏云涛认为,办事处监督乡镇政府开支,虽然看似在用钱方面“自由度”变小了,但实际上是对乡镇干部的一种保护。

  苏云涛的话是发自内心的。为了表示对办事处的支持,今年9月份,县财政局驻兰陵办事处搬进了该镇投入300多万元兴建的县检察院派驻兰陵镇检察室办公楼,改善了办公条件。“这样,办事处与县纪委、县检察院派驻乡镇人员联合办公,加大了督查力度。”苏云涛说。

  乡镇财政监督“缺位”有效破解

  走进临沂市,随处感受到各级领导对财政监督工作的重视和关怀,随处感受到财政监督人的敬业与奉献精神,随处感受到社会各界对财政监督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市领导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强财政监督。市委组织部、编委会办公室、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督工作的意见》,对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督提出明确工作目标和要求。

  但由于受体制、机制瓶颈的制约,乡镇没有设置专职财政监督机构和人员,乡镇财政监督工作普遍开展得不好,其监督职能基本上由县财政监督机构代行或中央、省、市开展监督检查时的延伸,乡镇财政监督滞后、监督缺位问题非常突出。

  同时,县级财政监督机构力量不足。2010年,临沂市各县区的财政监督机构工作人员一般2—3人,有的甚至没有专职监督人员,要对全县范围内的各类财政资金实行有效监督,力量远远不够。

  临沂市财政局长李民说,“财政部基于加强‘两基建设’,发出了加强乡镇财政监督的有关通知和文件,根据这一精神,山东省财政厅也在2011年下发年度工作计划时,鼓励有条件的市积极在乡镇设立联系点和联络员,这成了我们设立办事处的最初启发点。”

  临沂市财政局副局长朱步金说:“根据调查研究的情况,我们研究出台了《关于创新财政监督机制、推动‘财政改革管理提升年’活动的意见》,按照‘先行试点、分步实施’的原则,确定在领导重视程度高、财政监督工作业绩突出、人员基础较好的苍山县开展县财政向乡镇派驻财政监督办事处工作试点。”

  据朱步金介绍,这项创新工作的最大亮点就是在现有的法律法规框架内,创新财政监督体制机制,突破乡镇财政监督“瓶颈”,将财政监督延伸到乡镇,甚至农村,从而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财政资金全覆盖、无缝隙监管。主要做法是:在经济基础好、交通便利的中心镇分片设立财政监督办事处,负责对周边3—5个乡镇的财政资金进行监管。办事处为县区财政局的派出机构,其编制、人员、经费由县区财政局管理,具体业务受县区财政监督机构的指导。办事处所需编制从县区现有编制总量中调剂解决。

  办事处的主要职责是:负责辖区内各级政府安排和分配用于乡镇及以下的各种财政性资金的监督检查,包括对人员和家庭的补助(贴)性资金、支农惠农的项目建设资金、上级财政部门(主管部门)下达到乡镇的资金以及农村养老、医疗等基金;组织实施对辖区内各级财政收支和县乡所属企事业单位、农村合作组织等会计信息质量的监督;对国有资产收益分配、非税收入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监督其他应当由财政监督的事项。

  办事处的运行程序主要为:按照市、县年度财政监督检查计划,负责辖区内各级政府安排和分配用于乡镇及以下的各种财政性资金的监督检查。也可以根据所监管区域的实际,独立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对所查出的违规违纪问题要通过县区财政监督机构统一汇总,统一定性,统一处理。

  “自苍山县率先在全市试点并取得初步成功后,截至今年8月中旬,这项创新已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临沂市财政局监督检查办公室主任王经中高兴地说。

  据统计,该市目前共设立驻乡镇的办事处44个,全市财政监督队伍达到269人。

  运行成效令人满意

  时间是一切改革的“试金石”。办事处运行近一年的时间里,其取得的效果令人满意,展望未来,令人期待。

  “通过监督检查,实现了乡镇财政资金全覆盖、无缝隙监管。”谈起改革的效果,朱步金高兴地说。

  他介绍说,实践证明,通过组建专门的乡镇财政监督队伍,延伸了财政监督触角,改变了以往县级财政对基层监督“鞭长莫及、力不从心”的状况,实现了财政监督触角向基层的延伸和乡镇财政资金监督的日常化、常态化、持续化。特别是对于分属财政、民政、水利、教育、计生等多个部门的乡镇资金,实行了扎口管理,解决了多年来乡镇财政不能解决的问题。

  通过监督检查,规范了乡镇财政所的资金管理。朱步金认为,财政所在财政资金管理中遇到的问题,需要财政监督办事处通过监督检查予以纠正。财政监督办事处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通过财政所建立和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办法予以落实,从而促进了乡镇财政所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通过监督检查,促进了相关制度建设。针对办事处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不断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实现了由“检查型”监督向“管理型”监督转变,由“处罚型”监督向“服务型”监督转变。朱步金举例说:苍山县财政局驻乡镇财政监督办事处在对2011年度新农合财政补助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中,查出违规开展中医理疗报销、滞留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空挂床位等问题,促使临沂市卫生局修订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报销目录,取消了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对中医理疗报销的相关规定。

  在谈到下一步的打算时,李民表示,将进一步加快分片设立财政监督办事处工作步伐,力争在11月底全部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大财政监督人员培训力度;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检查机制;将乡镇财政监督工作纳入全市财政工作总体布局中,统筹安排,制定长期的财政监督检查规划,按照财政资金的不同性质,分年度、分资金、分项目在全市范围内组织检查调研,通过监督检查逐步完善相应的资金管理制度和办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