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延津县强力打造民生财政

来源:财政部网站   |   发布时间:2012-11-21 09:53

  五年来,延津县把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重点,大力实施民生财政,严格压缩和控制一般性开支,足额安排民生工程配套资金,及时兑付各项补助补贴资金,确保资金拨付使用到位,努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成果,得到更多的实惠。

  一是加大民生投入力度。预算安排重点向民生倾斜,保障民生支出占总预算的比重逐年增长。五年来全县一般预算支出51.6亿元,其中民生支出31.1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比重达60.2%。

  二是开辟“绿色通道”。在资金安排上,只要涉及民生支出,不管是预算安排还是追加资金都优先考虑,及时落实。共计争取和筹措社保资金8.4亿元,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沐浴公共财政阳光温暖。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低保、农村养老制度全面建立并逐步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基本形成。

  三完善资金兑付程序。建立财政支出一体化平台,健全国库集中支付流程,完善资金拨付流程,实行农民各项惠农补贴打卡发放制度,严把基础数据采集关、公示关、审核关、资金拨付关、资金兑现关、督查关,确保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退耕还林补贴等经常性、固定性补贴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方式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户,减少中间环节,加强资金监管,杜绝截留、挪用、套取、抵扣、克扣、滞留现象,确保民生资金支出及时、足额、有效发放。五年共计兑现落实惠民补贴58794万元,其中农村中小学贫困家庭学生“两免一补”资金18640万元,粮食直补和综合直补资金25219万元,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3263万元,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2541万元,良种补贴6436万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