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河南省宝丰县加大民生投入 居民幸福指数提高

来源:财政部网站   |   发布时间:2012-11-20 09:25

  城乡医疗卫生条件明显改善。党的十六大以来,该县共投资近亿元,累计完成公共卫生项目建设面积8.43万平方米。其中先后完成了13个乡(镇、林站)卫生院改造扩建项目;完成了321个标准化村卫生所新建和提档升级项目建设;完成了县人民医院1.77万平方米新病房楼项目建设和该医院老病房楼的改建;卫生监督所、120急救指挥中心及县精神病院综合病房楼即将投入使用。目前,全县已形成了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基础,村卫生所、个体诊所、民营医院等全面发展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基本达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医疗服务水平。今年新农合参合率达99.3%,补助封顶线由2006年的1万元提高到今年的15万元;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大病统筹补助制度,对大病患者在新农合补助的基础上,再次给予补助。同时,还为全县320个行政村的433721名农民进行了免费健康检查,建立了健康档案;由政府出资解决差价,实行药品销售零差价制度;开展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实现了预防疫苗免费接种。

  贫困家庭孩子上学难问题得以解决。近年来,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实施了每个乡和中心村建幼儿园工程。在全省率先实行了研究生生活补助政策,两年来已为宝丰籍860名在校博士、硕士和研究生发放生活补贴900多万元。

  群众文化生活水大幅提升。由政府出资完善了公共文化设施,县文化馆、图书馆建设分别达到国家二级、三级标准,13个乡(镇、林站)图书阅览室建设达到省级标准;12个乡镇文化站设施设备完善,功能配套齐全,全部达到规定标准;实施全民健身工程,已为13个乡(镇、林站)和320个行政村建起了文化大院,配备了体育健身设施,其中268个农村文化大院达到设施、器材、功能齐全;城乡各类群众文化团体雨后春笋般涌现,全县业余文艺表演队407个,业余剧团65个,唢呐队48个,铜器队、盘鼓队38个,竹马、旱船、大头等民艺表演队70个,书画院2个,书画及摄影爱好者400余人等。

  同时,每年春节都开展民间艺术大赛、戏迷擂台赛、青年歌手大奖赛,举办魔术文化节和马街书会、灯展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还积极开展了“舞台艺术送农民”、“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电影进校园”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据统计,该县每年免费举办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5000多场,真正把“政府买单、文化惠民”落到了实处,加快了“文化宝丰”建设进程。

  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新农村养老互助家园建设工程。在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同时,针对农村五保户、空巢老人无人照顾等问题,启动了新农村养老互助家园建设工程。目前建成和在建新农村互助家园30个,构建了“集体建院、集中吃饭、自我保障、互助服务”的养老新模式。该县每年分别为90岁以上和百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100元和200元的生活补助,还为13个乡(镇、林站)敬老院安装了地温空调,为五保老人创造了舒适的生活环境。

  加大社会保障投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城镇居民住房困难,截止目前,该县已先后建成西苑小区、博城和谐园等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712套。先后投入资金1.3亿元,建成各类农村供水工程142处,解决191个行政村、23.7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特别是去年以来,该县加大投入力度,先后投入资金7388万元,解决93个村12.77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同时实施的村村通有线电视、安装路灯、通客运班车等工程,努力打造民生财政,建设“和谐宝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