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中央财政51亿元助推循环经济

来源:财政部网站   |   发布时间:2012-11-20 09:20

  三年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51亿元,支持建成湖南汨罗循环经济工业园等29个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49个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试点、27个循环化改造园区,推动了循环经济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极大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保护和改善了环境,也更多地惠及了民生。这是记者从19日在湖南召开的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现场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目前已覆盖25个省市,基本辐射全国,全部建成后新增再生资源处理量将达到3500万吨,成为再生资源回收处理的骨干和支柱,并将对循环经济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将对我国建设“美丽城市”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财政部经建司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中央财政不断加大资金投入,设立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促进了包括“城市矿产”在内的循环经济相关产业加快发展。

  通过商贸流通服务业资金,支持以城市为载体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以及区域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3年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30亿元,支持了近60个城市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建设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同时,还支持建设、改造了100多个区域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对推动我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做大做强,提升社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综合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立废弃电子产品处理基金,支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经国务院批准,从2012年7月1日起,财政部设立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基金向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进口电器电子产品收货人或其代理人征收,全部用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费用补贴等支出,鼓励电器电子生产者回收利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形成电器电子产品从生产、销售到回收、处理的良性循环机制。

  通过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推动资源综合利用。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主要是支持冶炼和化工废渣、建筑废弃物、道路废弃物及农林废物资源化利用,以及再生金属、橡胶、塑料等再生资源产业化利用等。另外,还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积极支持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重大示范项目。

  通过国家科技计划(基金)、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等支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技术研发。支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领域重大技术研究开发以及相关的基础研究,建立对相关公益性行业科研稳定支持机制,有效激发相关科研单位自主创新能力。

  对于今后财政支持循环经济的政策走向,经建司负责人表示,将稳定支持政策,不断强化政策支撑,积极支持“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园区循环化改造、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循环经济重点工作,同时将适时启动“以旧换再(生资源)”、旧件回收和再制造产品推广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