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财政部首试国资预算支出绩效评价

来源:财政部网站   |   发布时间:2012-11-19 09:43

  财政部15日发布通知,决定自2012年起试行国资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制度,重点考察国企产业结构调整、兼并重组、节能减排方面的支出绩效等,为未来进一步开展国资预算工作提供参考。

  这是2007年实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以来首次开展绩效评价工作。通知称,国资预算绩效评价范围主要为2008—2011年安排的“国有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兼并重组”、“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等支出项目,具体包括资金管理情况和资金使用效益两方面。

  为确保评价工作取得实效,通知附发了详尽的评价指标体系,在评价指标体系中,有些是定量指标,如盈利能力、发展能力、税收贡献等经济效益指标;有些是定性指标,如项目目标、制度建设等资金管理指标及资本结构、社会就业贡献等社会效益指标。

  评价程序包括企业自评和财政部委托资产评估等中介机构抽评。财政部将委托资产评估等中介机构,对部分企业集团国资预算支出项目开展第三方评价。评价方法包括现场调查、座谈、单独访谈、问卷调查、调阅资料等。评价结果将作为研究改进国资预算制度、进一步明确支出方向和重点、加强国资预算管理和以后年度安排国资预算资金的重要参考。

  据悉,5年来,国资预算在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调节收入分配,完善国家与企业分配关系,推进国有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制度运行时间较短,实际执行中存在着支出方向和重点不够突出、支出项目比较分散等问题,迫切需要通过绩效评价等多种方式,系统总结国资预算实施经验,具体分析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支出方向和重点,完善国资预算制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