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全省财政累计投入十项民生工程资金超4000亿

来源:河南省政府网   |   发布时间:2012-11-14 09:51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这是一个承诺,更是一种责任。

  省财政厅11月13日发布的数据彰显了这种承诺与责任:十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省财政实力不断增强,与此同时,更多的财力倾向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全省财政累计投入十项民生工程的资金已经超过4000亿元。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河南财政发展改革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突出成绩。“可以说,这十年是河南财政发展变化最大的十年,是财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职能发挥最充分的十年,也是财政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最多的十年。”省财政厅厅长钱国玉说。

  财政实力不断跃上新台阶。2011年全省财政总收入2851亿元、公共预算财政收入1722亿元、公共预算财政支出4249亿元,分别是2002年的5.3倍、5.8倍和6.8倍。108个县(市)平均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和支出规模分别达到6亿元和18.8亿元,比2002年增加5亿元和16.3亿元,今年全省将全面消化基本财力缺口县,各级政府财政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财政民生保障机制日益健全。截至目前,全省财政累计投入十项民生工程资金超过4000亿元,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显著提高,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基本形成,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公共文化事业加快发展,财政民生保障机制日益健全。

  财政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效应显著。在率先取消农业税后,我省持续加大惠农补贴力度,国家和农民的分配关系发生了由“收钱”到“发钱”的历史性转变。我省不断加大产粮大县奖励力度,积极改善粮食生产基础条件,全省粮食总产连续六年突破1000亿斤;同时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经营,努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十年来,我省财政调控经济水平明显提升,财政体制在引导各地科学发展方面功能不断强化,对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财政改革创新的力度还将持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能力也将不断增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