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今年可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4%目标

来源:财政部网站   |   发布时间:2012-11-13 09:26

  在日前举行的十八大新闻中心记者招待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介绍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4%目标今年可实现。按照今年用人民币计价的GDP超过50万亿元计算,国家财政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要超过两万亿。

  今年3月批准的预算报告显示,汇总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安排用于教育的支出,以及其他财政性教育经费,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21984.63亿元,占GDP4%以上。

  张平表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至关重要,也是创造机会公平的一个前提条件。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从国家的财力投入上提出这样一个目标。当然,4%是一个平均数,对于西部地区来说可能会有一些困难。要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4%的目标,需要两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一方面,西部地区自身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证按照规定实现对教育的投入;另一方面,中央财政要通过转移支付来支持西部地区发展,给予西部地区更大的支持,使西部地区能够实现财政性教育支出的较快增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