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面对面的沟通 心与心的交流
——李勇带队赴四川与部分代表委员座谈
财政促进金融‘支农支小’等问题

来源:财政部网站   |   发布时间:2012-11-12 11:30

  按照财政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副部长李勇近日带队赴四川成都,围绕财政促进金融“支农支小”等问题,与四川省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及有关单位进行了调研座谈。通过面对面的沟通、心与心的交流,赢得了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理解、支持与赞赏。

  李勇代表财政部对代表委员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并诚恳汇报了近年来财政部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尤其是在强农惠农富农、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在财政促进金融“支农支小”政策方面,四川作为西部地区的粮食主产省,享受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涉农贷款增量奖励、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全部4项补贴政策,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四川的支持和倾斜。

  座谈会持续了4个多小时,代表发言踊跃、气氛热烈、内容丰富。如关于财政促进金融“支农支小”,代表委员建议,适当降低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奖励政策对贷款增速的要求,并将县级区纳入奖励范围;支持发展特色农业保险,适当提高育肥猪等保险保费补贴比例;提高西部地区的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比例。关于税收优惠政策,代表委员建议,加大对四川3个民族自治州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将小额贷款公司涉农贷款等民生业务纳入税费减免范围;农信社转型为农村商业银行后,继续享受与农信社同样的税收优惠政策。关于转移支付政策,代表委员建议,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比例,适当减少专项转移支付比重。关于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代表委员建议,要加大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监管力度;尽快构建地方债务风险预警机制,防范债务风险向财政风险转化;帮助地方解决历史遗留的债务问题,等等。

  对于代表委员所提的建议,李勇回应道,“大家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很多很好、很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带回去认真研究。”如黄锦生代表建议的适当提高目前10%的中央财政育肥猪保险保费补贴比例。另一方面,对于有的与现行政策不太一致的意见,如杨翠芳代表所提的由政府开办农业保险的建议,李勇耐心解释了现行政策及考虑。

  结合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李勇系统介绍了财政促进农村金融“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把事办好”的政策措施,以及实践中探索出的一些符合现代农村经济特点的、促进金融支农支小的经验和理念:逐步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从“输血帮扶”向“造血支持”转变、从“广泛覆盖”向“激励约束”转变、从“单项政策”向“政策体系”转变。任正隆代表诚恳地说:“我在德国工作学习多年,真没想到咱们国家的财政金融工作理念这么先进,不比欧美国家落后,真的很自豪。”

  四川省有关政府部门和涉农金融机构的参加,也及时解决了代表委员提出的一些现实问题。如对于王明容代表所提的村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问题,四川省财政厅表示随后将派有关同志下去看一看,并且欢迎代表在今后工作中与财政厅随时联系。

  这种面对面的坦诚交流很好地增强了代表委员对财政政策措施的理解与支持。杨翠芳代表用四川方言朴实地说:“党和国家的财政支持‘三农’政策很巴适(好),农民十分满意,感谢你们把党的温暖带给老百姓。”王明容代表说:“农业保险是给农民的‘定心丸’,但以前觉得赔得不够多,想让政府来办,听了李勇副部长的介绍后,觉得由保险公司来分散风险也有道理,要想赔得多,关键自己保费也要多交点。”李明昌代表理解地说:“财政与金融工作都很复杂,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观念和想法也有所不同,今天,听了李勇副部长的系统介绍,特别是听了财政金融工作的一些先进理念后,对财政金融政策理解得更加全面透彻了。”

  据了解,参加座谈会的20名代表委员是围绕调研座谈主题,综合考虑各行业、各区域等因素,并在与代表本人沟通的基础上筛选出来的。他们既有基层农户,也有市县“一把手”,既有农业教授,也有金融专家。为了确保调研座谈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财政部调研组利用各种场合,采取“共进早餐”、“会前迎候”、“座谈讨论+工作晚宴”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沟通,得到了代表委员的赞赏。

  参会代表委员对财政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和财政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评价。刘守培代表说:“感谢财政部高度重视人大代表的工作与建议,过去5年,我提出了17件与财政相关的建议,件件有反馈,我很满意,这次调研座谈进一步提升了沟通效果,对此更加满意。”李明昌代表表示:“财政部通过多种方式与代表委员沟通,我今年提的建议就是财政部金融司办理的,他们多次和我电话沟通,向我耐心解释政策目的,对于建议办理情况,我十分满意。”郭红梅代表说:“座谈会体现了财政部心系基层的工作理念,尤其是对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对此非常感动。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方式又新又好。”李静代表说:“此次调研座谈会充分反映了财政部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值得地方政府部门学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