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财政精神”提炼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财政部网站   |   发布时间:2012-11-07 15:07

  全国财政系统“财政精神”提炼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表述语2400多条,整体呈现较高质量,贴切反映财政人的精神品质。

  从今年6月起,全国财政系统开展“财政精神”提炼活动。在部党组的领导下,提炼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大力支持,财政系统各级各单位认真组织、层层推进,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与。根据活动实施方案,整个活动分为动员布置、讨论提炼、评选确定、宣传践行四个阶段,截至9月底前两个阶段的工作已完成。

  目前,财政部部内45个单位、35个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36个地方财政厅(局)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共117个单位报送“财政精神”表述语411条,表述语评选网上投票总票数达100余万。

  目前收到的表述语主要有五个特点:一是从字数上,16个字的四组四字短语249条,约占61%;8个字的四组两字词语52条,约占13%;8个字的两组四字短语35条,约占9%。二是从用词上,“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科学理财”、“廉洁”、“为民”、“节俭”、“创新”等词出现频率较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家对“财政精神”基本概念的趋同。三是从修辞上,很多表述语都采用对偶、排比等方法,修辞方法多式多样,使表述语清新明快、简洁流畅。四是从结构上,多数表述语各元素间能形成有机结合的体系。五是从内容上,有“两多两少”的倾向,即直接反映财政工作职责、任务的多,上升到思想和精神层面的较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