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要闻

我省将在各地成立林权管理服务中心

来源:河南省政府网   |   发布时间:2012-11-06 17:16

  11月5日,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为进一步巩固扩大集体林权制度基础改革成果,加快深化改革进程,确保集体林地真正分林到户、林地家庭承包到户,使农民共享林改成果,我省将在18个省辖市和相关县(市、区)成立林权管理服务中心。

  被称为第三次土地革命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自2008年启动以来,全省6788万亩集体林地已有6551.7万亩明晰了产权,办理和发放林权证6323.4万亩,林权证发放率93.1%,基本完成基础改革确权发证工作任务。然而,一些地方仍然存在林地确权不落实、勘界不细致、程序不规范、发证不到户等问题,家庭承包率仅68%,与国家要求的家庭承包率达到75%、发证率达到95%的要求还有距离。

  “根据国家要求,集体统一经营的山林和宜林荒山荒地,在明晰产权、承包到户前,原则上不得流转;用于抵押贷款的森林资源,也必须产权清晰、主体明确,并取得林权证。”省林业厅副巡视员谢晓涛表示,为巩固完善林改确权发证工作,推动林地家庭承包经营,我省将在18个省辖市和相关县市区成立林权管理服务中心,切实维护和稳定农民的承包经营权70年不变,防止农民失山失地;不断完善林改确权发证工作,真正落实林农的经营权、所有权、处置权和收益权。

  截至目前,我省已有4个省辖市和47个县、区先行先试,成立了林权管理服务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