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2011年超级产粮大省奖励资金扶持农业科研项目公示

来源:服务贸易处   |   发布时间:2011-08-25 16:44

 

   2011年,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安排超级产粮大省奖励资金9000万元用于扶持农业科研项目。河南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周口市农科院、鹤壁市农业科学院等6个农业科研单位(院校)申报粮油良种培育等提高农业生产能力项目48个。7月26日省财政厅与省农业厅一起组织专家对进行了评审,六家单位所申报项目符合政策规定和要求,经研究,作为拟扶持农业科研项目在省财政厅网站上对社会进行公示,期限为7天。如有异议,请与河南省财政厅服务贸易处书面联系(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经三路25号;邮编:450008;联系电话:0371-65808991)。公示无异议后拨付资金。

 

 

附件:河南省超级产量大省奖励资金扶持农业科研备选项目公示表

 

 

 

一一年八月二十二日

 

 

 

 

 

 

附表:

 

河南省超级产量大省奖励资金扶持农业生产能力备选项目公示表

序号

项目单位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补助资金安排意见
(万元)

 

  

 

 

9000

河南省农科院

43个子项目小计

粮油良种培育、病虫害防治、粮食质量安全与检测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粮油作物及其制品中生物毒素检测技术平台建设、国家黄淮海转基因小麦中试基地建设等内容。

3020

1

其中:

主要农作物品种适应性及抗性评价、鉴定与利用项目

本项目将重点开展小麦和玉米品种安全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已审定品种严重潜在缺陷的监控;生产用种的遗传基础评价;建立和完善病毒病害的抗病性评价方法和标准。

90

2

小麦新品种郑麦7698种子基地建设与高产示范项目

本项目将在全省15个市县建立郑麦7698种子繁育基地10万亩,在商丘、新乡和周口建立万亩示范方3个,郑州、安阳等市建立千亩示范方17个,为郑麦7698及其配套生产技术提供生产样板。

70

3

河南省玉米主要土传病害茎腐病(青枯病)防控技术研究项目

本项目将对河南玉米主要土传病害茎腐病的发生现状、发生规律和病菌的相关信息、控制茎腐病的关键因素、病害定性和定量检测技术等内容开展应用研究。

70

4

花生高蛋白种质创制与优质新品种选育项目

本项目将主要通过理化诱变创制高蛋白花生新种质,进而选出育高蛋白花生新品种,并对优良蛋白质的形成机理进行研究,提升花生蛋白的利用水平。

50

5

小麦品质性状的分子标记研发及分子聚合育种项目

本项目将对含有不同HMW-GS等基因的小麦品种进行扩增、克隆和鉴定,同时建立一套分子聚合育种技术体系,在小麦育种实践中加以利用和验证,选育出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系。

90

6

玉米新品种郑单538、郑单988及其高效简化配套栽培技术中试与示范项目

本项目将开展郑单538、郑单988亲本保纯繁育、杂交制种技术和高产高效简化栽培技术的集成与熟化,拟在西平、方城等12个县建立万亩方1个,千亩方3个,百亩方9个。

70

7

玉米、甘薯等秋粮作物种质资源改良、创新与利用研究项目

本项目将开展玉米、甘薯等秋粮作物地方种质和外来种质的搜集和种质资源保存方法研究;优异种质资源的鉴定、筛选与评价;种质资源改良和创新;新品种培育等内容。

70

8

不同类型优质专用小麦新品种产业化基地及购销平台建设与示范项目

本项目将示范强筋型、中筋型、弱筋型小麦新品种郑麦366、太空6号、郑麦004等,在延津县、西华县和息县建立产业化示范区50万亩。

80

9

水稻条纹叶枯病及传毒灰飞虱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

本项目将开展传毒介体灰飞虱越冬生物学研究;灰飞虱带毒率的检测;保健育秧技术研究;完善水稻条纹叶枯病及传毒介体灰飞虱综合防控技术体系等内容,并在息县、罗山县和原阳县的5个乡镇建立3300亩示范方。

60

10

小麦高通量、工程化分子选择技术平台的构建与应用项目

本项目将建立适合于大规模PCR分析应用的高通量、简便、快速的样品研磨和DNA提取方法和可聚合不同性状目的基因或主效QTL分子标记的多重PCR反应体系,利用该技术平台,选育高产优质抗病小麦新品种。

 

50

11

双低高油酸油菜新种质的创制及新品种选育项目

本项目将开展油酸含量遗传机理研究;双低、高油酸含量种质资源的发掘和创新;高油酸含量分子标记筛选和分子标记机辅助选择体系的建立;双低高油酸新品种选育等研究内容。

50

12

芝麻抗病耐渍种质创制与高产稳产新品种选育项目

本项目将开展芝麻种质资源鉴定与优异基因发掘;芝麻优异亲本形成的遗传解析;抗病耐渍种质创制;优异基因资源合理组配与高产稳产新品种选育;芝麻良种繁育与种子加工技术等研究内容。

60

13

小麦生产中常用农药安全性评价与应用项目

本项目将开展农药残留检测技术;小麦及其后茬作物安全性评价;麦田环境安全性评价;小麦及其产地环境农药限量标准技术等研究内容,并制定小麦生产中常用农药的合理使用准则。

50

14

粮油作物及其加工副产物中黄曲霉毒素B1(AFB1)快速检测试纸技术熟化与示范应用项目

本项目将建立并完善AFB1金标试纸产业化生产工艺,制定试纸质量标准;建立在粮食样品中和饲料样品中AFB1快速检测的相关配套技术;建立示范基地,对AFB1快速检测产品进行示范应用。

50

15

小麦简耕覆盖高产高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

本项目将进行黄淮南片不同生态类型区小麦简耕覆盖高产高效技术体系的研究创新和集成示范,建立适合该区域生态、土壤及耕作特点的黄淮南片小麦简耕覆盖高产高效生产技术体系,实现小麦简耕覆盖条件下高产高效的目标。

50

16

高产粳稻新品种及其在豫南稻区高效简化栽培技术的中试与示范项目

本项目将重点示范粳稻新品种郑稻18号、郑稻19、水晶3号、郑旱2号、6号、9号等及其简化高效栽培技术,拟在罗山县、淮滨县等7个县建立示范区5万亩,其中百亩方3个、千亩方2个、万亩方1个。

50

17

早熟大果高油花生新品种远杂9847示范与推广项目

本项目将示范花生新品种远杂9847和配套高效栽培技术体系,拟在开封县、延津县等3个县建立万亩方2个,千亩方3个。

80

18

强筋小麦专用肥中试熟化与示范展示项目

本项目将在豫东潮土区、豫中砂姜黑土区示范强筋小麦专用肥及配套技术集成,拟在周口、驻马店各建立示范样板田100亩,高产高效推广示范村2个。

50

19

优质专用型大豆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示范项目

本项目利用生物技术和常规育种相结合的手段,培育高产优质专用型大豆新品种,同时创造专用型种质材料,为专用型品种培育提供后备。

50

20

小麦-玉米轮作体系高产高效施肥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

本项目将开展小麦玉米轮作田土壤培肥技术研究;小麦玉米高产高效管理体系的构建;小麦氮营养库源转化效率的种间差异及机理研究;小麦-玉米轮作田高产高效施肥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等内容。

50

21

高产、优质、抗病、兼用型甘薯新品种郑红22示范及应用项目

本项目将对郑红22甘薯新品种进行推广应用及高产示范,并将集成和熟化后的技术应用于生产实践,拟在荥阳县、民权县等地建立高产攻关田2个,百亩方2个,亩产700公斤以上。

50

22

主要粮油作物地下害虫的发生规律及防控技术研究项目

本项目将对主要粮油作物地下害虫种类和发生规律的调查;开展与环境相容的生物杀虫剂及高效低毒化学农药的筛选、研发与应用技术等研究内容;建立主要粮油作物地下害虫防控和田间操作技术体系。

50

23

大豆简化栽培模式应用及郑59新品种示范项目

本项目将示范大豆新品种郑59,及其优质高产高效配套生产集成技术,拟在商丘各区县建立4个高产创建试验示范区。

50

24

高产稳产芝麻新品种郑芝12号及其高效简化栽培技术的示范项目

本项目将示范芝麻新品种郑芝12号及其高效简化栽培技术,拟在驻马店、周口、三门峡等地建立高产示范区3600亩。

50

25

小麦全程定向调控技术与环境友好型调节剂和示范推广项目

本项目将示范新产品为环境友好型调节剂“麦键”和“9% 毒死?烯唑醇”复合型、高效种衣剂,拟在西平县、商丘睢阳区等地建立5个万亩示范区、5个千亩方和10个百亩方。

50

26

采用生物技术培育高产、多抗玉米新品种项目

本项目将重点开展玉米分子标记、转基因技术与常规技术结合的现代分子育种新技术;筛选和创制具有潜在价值的特色优异种质和材料;培育优良自交系及高产、优质、多抗、高效的玉米杂交种等研究内容。

50

27

高产多抗玉米新品种“秋乐151”高产高效技术中试与示范项目

本项目将示范玉米新品种秋乐151,拟在原阳县、郸城县等6个县建立万亩方2个,千亩方3个,百亩方5个。

50

28

小麦赤霉病菌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

本项目将围绕小麦赤霉病菌的致病机理和小麦抗病的机制、新型药剂的筛选与创制开展防治核心技术研究为主要内容,并对河南省当前小麦推广品种、后备品种和抗源材料进行抗赤霉病菌多个生理小种的联合鉴定和评价。

50

29

玉米皮综合利用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

本项目将开展玉米皮膳食纤维分步制备关键技术放大试验研究,相关产品中试生产线技术配套集成和产品品质评定及质量标准的制定等。

40

30

高异交率粳型不育系研究与超级杂交稻新品种选育项目

本项目将围绕超级杂交粳稻育种目标,重点开展粳稻异交习性相关性状的基因定位和分子标记辅助选择;高异交率粳型偏籼优质不育系的选育;高配合力粳型恢复系的选育;超级杂交粳稻新组合的选配等研究内容。

40

31

高产抗旱小麦新品种豫保1号的繁育及示范推广项目

本项目将对小麦新品种豫保1号开展原种繁育和推广,拟在长葛市、延津县等4个县(区)建立良种繁育和示范田15000亩。

40

32

玉米田抗性杂草防治除草剂-30%磺莠悬浮剂熟化与推广项目

本项目将开展玉米田抗性杂草调查与防治;30%磺草·莠去津悬浮剂性能优化、安全应用技术以及不同生态类型、栽培模式的农艺配套应用技术研究和示范推广。

40

33

河南省玉米害虫区域性灾变规律及防控技术研究项目

本项目将开展河南不同景观结构对玉米害虫防控的服务功能;河南主要玉米害虫的迁飞特性及监测预警技术;玉米品种的抗虫性及其与害虫的互作机制;玉米穗期害虫防控新技术;转基因玉米的抗虫性及安全性评价;玉米害虫区域性综合治理技术的集成与示范等研究内容。

40

34

缓控释肥料在粮食作物上的增产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

本项目将示范高产优质高效环保免耕施肥技术,拟在驻马店建立核心示范区500亩,使小麦产量达到600公斤/亩,氮肥利用率达到35%以上。

30

35

优质油菜杂交种杂双6号及简化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项目

本项目将开展优质油菜杂双6号高效简化生产技术体系研究和 “两系”亲本繁育技术、高效栽培技术的配套研究与示范,拟在固始县、唐河县等4个县开展繁育、制种和高产创建,示范面积20万亩。

30

36

基于模型和遥感的夏玉米干旱动态预警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

本项目将开展夏玉米对干旱胁迫的响应规律;基于玉米生长模型的田块级夏玉米干旱预警技术;基于遥感数据的区域级夏玉米干旱预警技术;夏玉米干旱预警技术应用实证等研究内容。

30

37

功能性油脂制备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

本项目以小麦的制粉副产物小麦胚芽,芝麻以及韭菜的籽为原料,利用油脂制取技术,开展具有高营养和功能活性的高木脂素芝麻油、高维生素E小麦胚芽油和保健用韭菜籽油等功能性油脂制备技术的研究,并就相关技术进行示范推广。

30

38

小麦多小花、多小穗种质资源创制与利用项目

本项目将研究多小花、多小穗小麦材料形态发育特性和生理机制;并结合分子标记技术等选育出具有多小花或多小穗高产特性的优质抗病小麦新品种(系)。

30

39

小麦田恶性杂草防治剂62%苯磺·氰草津WDG的示范与推广项目

本项目将开展对专利产品62%苯磺·氰草津WDG配方技术熟化和安全高效应用的技术规范体系的示范,拟在新乡、平顶山、信阳等地设立示范基地,并组织相关农业科研单位对其应用技术进行熟化和细化。

30

40

粮油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平台建设项目

购置原子力显微镜设备,在省内建立细胞和分子生物学设备平台,重点开展反刍兽Fc受体系统研究,猪、羊Fc受体基因克隆、蛋白表达、分子标记、进化及功能研究,Fc受体小分子肽的免疫调节作用及重要自身免疫疾病药物靶标研究。

90

41

粮油作物及其制品中生物毒素检测技术平台建设项目

购置生物反应器设备,建立生物蛋白发酵设备平台,研究解决基因工程菌高密度高表达中关于供氧问题,快速升温、在位自动灭菌、在线自动清洗、机械密封、排气处理、取样处理等问题,以及培养液成分的流动注射分析等技术问题;同时研究细胞形态在线观察和活细胞数量传感技术,以及防污染的灌注系统、取样系统等关键技术。

180

42

国家黄淮海转基因小麦中试基地建设项目

购置实验室配套仪器设备中的分子检测仪器,包括:全自动液体处理工作站、全自动核酸提取系统、凝胶成像系统、台式冷冻高速离心机、PCR仪、冰箱、灭菌器等32/套。通过项目实施,形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国家黄淮海转基因小麦中试与产业化基地”本部。

350

43

河南省粮食质量安全与检测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

购置高分辨质谱仪,研究:批量样品中多组分小分子化合物初步快速筛查;复杂基质样品多组分目标或未知小分子化合物快速发现和准确定性;多组分目标或未知小分子化合物的假阳性结果确证及新方法学研究;复杂基质中痕量多组分违禁添加物的检测;多种小分子化合物结构鉴定。

380

河南农业大学

河南省粮食作物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重要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

2011年实施项目:河南省小麦、玉米、水稻种质资源进行初步整理、筛选,主要气象灾害的发生规律与成灾机理,主要粮食作物水分和养分高效利用的生理机制研究,小麦一玉米、小麦.水稻一体化机械作业的理论与技术研究。

2000

河南工业大学

保障河南省油料油脂安全生产及检测关键技术项目

油料油脂加工关键技术工艺技术研究;油料油脂加工节能高效装备研究;油料副产物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油料油脂安全检测及信息化技术研究;建立保障油料油脂安全生产和检测技术平台

1000

河南科技学院

高产综抗小麦新品种基因优化、示范及原种扩繁项目

培育百农598抗白粉病基因和耐早性优化新品系;建立1个人工智能温室;建立百农598抗白粉病新品系育种家种子繁育基地和原种繁育基地;建立新品种高效快繁技术体系和推广模式,市、县、乡三级百农598干亩高产样板与万亩示范基地;节水耐早性研究基地、赤霉病筛选鉴定摹地和抗寒性鉴定筛选研究基地。

980

周口市农科院

周口市农业科学院现代农业研究开发基地建设项目

2011年实施农业科学试验区和省外育种基地配套项目,主要培育小麦、玉米和大豆等主要粮食优良品种,研究和推广农作物育种、栽培、植保和土肥新技术。

1000

鹤壁市农业科学院

早熟、抗倒、耐密植、适宜机收玉米良种培育暨种质创新平台建设及优质蛋白玉米试验与研究项目

玉米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价与创新利用;玉米种质资源类群划分研究利用及重要农艺性状分子辅助选择育种,玉米新品种栽培配套技术研究,玉米新品种良种繁育及栽培配套技术研究;牛满江优质蛋白玉米试验与研究项目。

100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