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数据

2010年省级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预算处   |   发布时间:2010-03-26 16:11

 

一、指导思想

2010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继续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依法组织收入,不断壮大财政实力;着力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大对“三农”、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促进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增收节支、统筹兼顾的方针,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收支政策

1、落实好中央扩大投资政策,提高政府投资效益。2010年中央在继续扩大投资规模的同时,将着力调整政府公共投资结构,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环境保护以及企业技术改造等重点领域的投资。按照中央扩大投资的重点方向做好项目筛选和对接,积极争取中央投资并安排落实好地方配套资金;统筹规划,制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切实发挥政府投资的带动作用,拉动经济增长,增强发展后劲。

 2继续落实好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税费负担。巩固增值税转型以及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成果,认真落实已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取消和停止征收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政策,严格新设立收费、政府性基金的审批管理。合理安排收入预算,充分考虑各种收入政策调整因素,与2010年生产总值等经济预期发展情况相适应。

3加大“三农”投入,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投入力度,促进农业生产结构调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完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政策,稳步增加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安排好“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资金,继续推动农村流通体系建设,繁荣和发展农村消费品市场。加强财政扶贫工作。继续增加对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投入,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深化农村综合改革,逐步建立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稳步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积极稳妥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

4、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加教育投入,支持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推进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完善国家助学体系,确保国家助学资金落实到位。增加医疗卫生投入,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促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医疗救助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促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支持义务教育学校、公共卫生、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增加社会保障投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补助水平,切实保障失业人员、城乡低收入群体、农村困难群众、优抚对象等的基本生活,支持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安排好各项就业补助资金,加大对解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困难群体就业问题的支持,保持就业局势基本稳定。

5、推进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增加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加快高效节能产品推广、可再生能源利用、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落实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支持发展环保产业、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扶持重点产业发展。逐步加大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力度,重点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结构调整、扩大就业,引导社会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6、加大公共安全投入,保障政权建设需要。落实好政法经费保障体制改革,支持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群体性事件。增加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监管经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完善食品安全生产分级负担机制,食品生产环节抽检任务列入市县计划,经费由同级财政负担。增加装备建设经费,充实各类物资储备,促进专业人才培养,支持防灾减灾和灾害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7、继续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坚持机构编制与经费预算相衔接,严格依照定员定额等标准编制、核定单位人员和公用经费支出预算;加强项目支出评估、论证,整合财政资源,防止重复建设和损失浪费。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中办发〔200911号)和《关于坚决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的通知》(中办发〔200912号)精神,压缩公务购车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出国(境)经费等支出,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严禁超面积、超标准装修,切实降低行政成本。

三、形势分析

2010年是经济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机遇和挑战并存。宏观经济将继续回升向好,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投资、刺激消费,省委、省政府谋划的重大战略部署进入加快实施阶段,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产业集聚区规划全部完成,中小企业政策性担保体系、投融资平台基本建成,资金、资源、要素加速集聚,经济增长动力进一步增强。但后危机时代不确定、不可预料因素增多,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依然不足,经济发展中一些深层次矛盾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经济财政形势依然复杂。

财政收入增长不容乐观。企业效益还没有根本好转,20091-11月份累计,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仅增长5.5%,加上消化以前年度亏损,结构性减税政策继续执行,主体税种增收面临较大困难,预算执行中很可能出台一些新的减税政策。省级财政收入形势更为严峻,省级财力增量主要来自市县主体税种增量分成,市县主体税种增幅较低,将直接制约省级财力增长;产业集聚区税收作为市县财政收入新的增长点,省财政分成部分将根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行超收返还,也将影响省级财力增长。

财政支出压力增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把扩大内需、调整收入分配、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将对财政支出提出更高要求。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落实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推进校舍安全改造工程,落实中央新增投资政策,支持办好“十项民生工程”等,需要增加投入。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需要财政资金支持。

争取中央资金难度加大。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量主要来自从各省集中的所得税收入。由于所得税收入增长乏力,2010年中央对地方财力性补助增长有限,增速预计低于2009年。

综合判断,2010年虽然财政收入将保持一定增长,但支出压力更大,财政收支矛盾更突出。

四、编制原则

预算安排遵循的基本原则:一是量入为出,确保收支平衡;二是统筹安排,既保障基本支出,又鼓励发展;三是调整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四是明确责任,分级落实配套资金;五是勤俭节约,控制一般性支出。


2010年省级预算公开.xls

相关阅读: